4月17日一早,我们跟团出发开始一天的辛特拉游。我们的车向西北行驶大约40分钟后来到辛特拉。我们走进起伏连绵的大山,依山势而建的五颜六色房屋有序座落在郁郁葱葱的山上,远方山顶豪宅若隐若现。辛特拉小镇还没完全苏醒,只有早餐店开门迎客。我们的同伴大多走进了导游推荐的一家早餐店,我们则在小镇上随意走走看看。弯弯曲曲向山延伸的青石板路两旁是一个个民居,每个民居门前鲜花盛开。
辛特拉宫就在小镇上,它那白色的建筑非常引人注目。那里排着一条长队。我们上前一问,才知道这是排队进去参观这座皇家宫殿的。不知为什么我们的项目没有包括它,由于时间的限制,我们也不可能自行进去参观,只好作罢,欣赏一下它的外观。
| 网上找来这张照片,饱饱眼福 |
这座宫殿的前身是摩尔人所建的,1147年后,这座宫殿成为葡萄牙王室的避暑行宫。它历经14世纪到18世纪的多次扩建与修缮,最终建成一座融合哥特式,摩尔式以及葡萄牙风格的建筑。这座宫殿是葡萄牙保留最完好的中世纪皇家宫殿。
辛特拉宫前的广场上,一位手艺人的摊位上摆放着很多用铁丝做的各式自行车。只见他双手飞快的翻动,铁丝在他手上就像一条柔软的面条,不一会一个小巧的自行车就做好了。我们买了两个作为给两小孙女的礼物。
集合时间到了,导游带我们朝雷加莱拉宫走去。这是一条缓坡山路,我们边走边听导游讲解着这一片地区的历史。辛特拉位于里斯本西北边大约30公里的辛特拉山脉中,气候凉爽宜人,不少富人们来这里修建自己的避暑山庄,城堡和宫殿。
我们将要去的雷加莱拉宫不知始建于什么时候,曾有过多少主人。在1892年,它的主人是波尔图富商雷加莱拉子爵夫人。就在这一年,安东尼奥 奥古斯托 卡瓦略 蒙泰罗以25000葡币买下。他希望把这里打造成一个朴朔迷离的地方,以收集他所感兴趣的意识形态的东西。他请来意大利建筑师Luigi Manini来实现他的愿望。这项工程始建于1904年,大部分在1910年结束。1997年这座庄园被辛特拉市政府收购,隔年6月开始对公众开放。
大约半个小时,我们从上门(Upper Gate)走进这座庄园。庄园内参天大树成荫,树丛中洒下的阳光也变得温柔。
我们穿行其间,时而行走在平地,时而踏上一阶阶石阶。大约10分钟后,我们来到创始之井(Initiation Well)。这个洞口非常奇特,它由一大堆巨石堆砌而成,巨石上青苔布满,如果没有人带领一定会错过它。
我们从石堆中的一个窄窄的门依次走进去,往一下看,哇,这口井好深啊,由石块砌成的井壁螺旋般往下延伸,井壁上排列着间距相等的小拱门,我每走几步就透过小拱门往下看看。而且每走一段台阶就有一小段平路,这时我们的视野开阔起来,透过那一个个石拱门更仔细地观看这口井。随着深入井底,光线逐渐变暗。来到底部,底部是由花岗石还是马赛克拼成的一个八角形图案,但没有一点水。站在底部往上看,我们刚刚走过的螺旋状的楼梯一路往上延伸,整个画面黝黑黝黑的,要是一个人站在这里应该会有一点恐慌吧。
| 从底部往上看 |
走出井底,我们沿着一条隧道往前走,不一会就听见哗哗的流水声,一个水帘洞出现在眼前。导游告诉我们一个传说,如果一个人能从水帘洞穿过去,他就会有好运。我走近一看,这个水帘洞的水并不大,但要必须趟过这里的一个小湖,不知湖水的深浅,一般人是不会拿自己的命去赌的。所以这个好运还是不要的为好。
我们离开水帘洞,沿着一条隧道走出洞口。导游在那里告诉我们继续探访的路线和会合的时间后,我们就单独行动了,一起进这口井的队友也不见踪影了。
雷加莱拉塔,这是一座哥特式石砌的塔,它由两部分组成,塔身和旁边的弧形拱墙。我们爬上塔顶,欣赏园内的美景。它的下方还有一条路通向地下层,我们没有走下去。
守护者入口 (Portal of the Guardians)这是一座半圆形的建筑,建筑两侧各有一座侧塔,从这里可以走上建筑顶上,也是一条上山的捷径。
小教堂 位于雷加莱拉宫旁边的小教堂是一座天主教小圣堂。哥特式风格,繁复的装饰。
雷加莱拉宫 在走进这个庄园前就远望着这座宫殿现在终于呈现在我们眼前。这是庄园里最大的一栋建筑,它集哥特式,曼努埃尔建筑风格为一体。
急匆匆两个小时的时间一晃而过,我们不得不立即离开。教堂和宫殿都没有时间进去,穿过这道门从庄园主大门离开。
整座庄园建筑的装饰都觉得于一般建筑的不一样,总觉得有点怪怪的。据说蒙泰罗要求装饰了共济会,炼金术,圣殿骑士团和玫瑰十字会等组织的元素,但我对这些几乎不了解,所以也没看出哪些装饰是共济会的,哪些是炼金术的。当然在庄园内参天大树遮掩下的小径漫步倒是挺惬意的。
离开雷加莱拉庄园后,我们的车在路上绕了好几圈,才在佩纳宫前停下。原来佩纳宫的进入是分时段的,我们的票1点才能进入的。我们进去后,沿着一条山路往上走。大约走了几分钟后,屹立在山顶的佩纳宫映入眼帘,彩色的外观不禁让我想起德国的新天鹅堡。
原来我们眼前的这座宫殿是由葡萄牙女王玛丽亚二世的丈夫——德国的费迪南德二世主导修建的。1755年那场大地震把原本山顶上的中世纪修道院摧毁殆尽。1838年,葡萄牙女王玛丽亚和丈夫买下了这片废墟,决定将其改造成王室的夏宫。费迪南德二世请来德国建筑师冯 埃施韦格(baron Wilhelm LUdwin von Eschwege),历时多年打造出这座奇幻宫殿。整座城堡融合了新哥特式,新文艺复兴式,新摩尔式风格,明黄色的宫殿,绯红色的碉楼,黑灰色的城门完全就是一个童话世界。
我们走到大门,这里真是一片人潮,我们随人潮走进宫殿。
进宫殿参观的人排成一条长长的人龙,我们选择放弃,就在宫殿外面走走看看。依山而建的城堡层层叠叠,错落有致,再配上鲜明的色彩着实让人赏心悦目。站在这里可以鸟瞰整个辛特拉平原。
坐在山茶花树下,喝着冰凉的果汁也是一种不错的享受。
离开这里,我们又上车,大约半小时后来到罗卡角。大西洋湛蓝的海水一望无垠,强劲的海风掀起一层层白色的巨浪,白色的浪花前仆后继地冲上海滩,拍打着岸边的礁石。
这是葡萄牙境内一个比邻大西洋的海岬,是整个欧洲大陆的最西南点。这正是诗人蒙卡斯所说的“陆止于此,海始于斯。” 很可惜,这么美丽的地方导游只给了我们十分钟的照相打卡时间,连有名的地狱之口,悬崖,灯塔,十字架都没让我们看到。还是自由行最好!
离开罗卡角,导游把我们带到卡斯卡伊斯城(Cascaisi)。这是离罗卡角大约半小时车程的一个漂亮的海滨小镇。导游直接把我们带到一个他极力推荐的一个餐馆,当然同时也给我们介绍了其他的几个餐馆。
我们在街上逛了一会,看了看其他几个餐馆,最终还是返回到导游推荐的餐馆。这家餐馆外观很一般,但座无虚席,我们还等了一会才入座。我们点了导游推荐的炸鳕鱼,和当地传统的海鲜饭豆汤等,味道不错,价格也还行。不过等待的时间也不短,一餐饭吃完,差不多也就基本耗完了导游给我们的时间。
这一日的旅游总体感觉不好,这可能与旅行社在宣传上做得不够好有关。我们这个团里有三位杵着拐杖的老年妇女,来到第一站—辛特拉小镇,她们原以为是坐车到雷加莱拉宫,到达后才知道要靠自己走上坡路,而且到里面还是要靠自己走路,于是她们就提出不能去。导游解决这个难题就花了不少时间,这也就影响了我们的整个行程。